2019 回顾

阅读时间 ~ 10 分钟

2019

2019 在它听起来还像一个新鲜的年份的时候,过去了。在各大 App 都在尝试为我的 2019 做总结的时候,我突然对好久不更新的博客心生愧疚。

2019 在各种意义上对我来说都是个转折点。经历了 18 年感情和事业上的失落,19 年我谨慎地做了一系列地改变。回望过去一年,虽然一直很忙很累,却也过得格外充实,也小有收获。

在生活上,最大的改变自然是和 Rain 同学生活在了一起。我们 18 年 7 月在各自情绪最低落的时候选择尝试在一起。协议是不告诉任何人的情况下尝试三个月的恋爱关系,如果没法持续下去,这段经历就作为秘密封存起来,当作没有发生过,两个人恢复到之前的朋友关系。互相的「试用期」过后,我们正式签订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19 年 7 月, Rain 从 Royal College of Art 毕业,我飞去伦敦和她一起毕业旅行。我们在爱丁堡由一个当地的作家和画家带领着,听城市的历史和八卦,画古堡小巷和行人;在 High Land 徒步爬上 Tarmachan 山顶的时候突然被飘来的云海吞没。最后在整理了五大箱行李后,正式从伦敦和英国告别,开启了两个人在上海的生活。在一起生活的下半年里,我们不仅是生活上的伙伴,开发了可以组成一个小菜单的菜,更常常一起讨论有关工作,设计,和人生选择的问题。吃着自己做的菜,谈着未来的人生,经常能在这种环境下获得新的启发。这也是我在这段关系中最享受的部分。

和 Rain 一起,我们决定了接下来几年工作的发展方向。我已经熟悉并且厌倦了现在的工作,跟主管谈了几次后,觉得团队发展的方向和我个人想要追求的东西并不一致,在这里继续待下去可能对自己的成长并没有十分大的帮助。于是想要到总部接触更接近于核心并且在技术上有挑战性,影响力也相对更大的项目。Rain 想要通过设计帮助整个人类,借助 NGO 或者政府的力量改善人类的生活。而这在当前中国的环境下,实施起来是相对困难的。基于这种考虑,我们各自开始积极寻找去美国发展的机会。

在上半年的时间里,我开始利用各种机会和总部不同团队沟通交流,了解对方的项目,也认识更多的人。在一个机会下和其中的一个组进行了深度合作,在完成自己组的工作之余帮助对方的项目完成了一个重要的功能。在对方的一次小型团队重组时,出现了一个职位空缺。我立刻向对方的主管提出申请。因为之前的合作,我甚至没有经过面试就顺利得到了这个位置。这整个过程中运气实在不能说不重要,但如果没有中间一步步突破自己的舒适圈,主动了解和接触不同的团队和项目,机会也并不会出现。但回顾这段经历,整个过程中自己在作某些选择时有些盲目的坚持,如果不是机缘巧合,可能也并不会这么顺利。坚持可以被改变的东西,不作无用的努力在不能被改变的事情上,并且能清楚地区分两者,才不会事倍功半。

想到自己可能不久就要离开中国,家人便成了我心中最大的牵挂。父母的身体都各自查出小问题,虽然之后积极诊断和治疗已无大碍,但我深深感到他们慢慢老去,不再是我小时候认为的永远不会倒下的家里的支柱。从小把我看大的姥姥,更是得了眼疾,有一只眼接近失明,腿脚也逐渐不灵便,没法再走稍远一点的路。

虽然「父母在,不远游」这样的说法在当今已经不再成立,但在可能的情况下多陪陪他们还是应当。「十一」七天假期,我把姥姥,爸妈,姐一家人都接到了上海。租了一辆轮椅推着一辈子住在山西农村的姥姥逛逛这个中国最繁华的城市,在南京东路上和世贸天阶前巨大的乐高积木合影,在夜晚的外滩上看对面东方明珠和环球金融中心灯火辉煌。她看得目不暇接,想跟我说点什么,但也只能说说我并不在意的村里隔壁孩子不好好学习最终来上海周边打工的故事——这是她除了我之外和这座城市惟一的联系。这次行程让大家终于有机会在一个不错的环境聚在一起,没有过年时候的吵闹,只是爸妈还有我和姐互相说说自己的生活。行程中既要照顾不太能走路的姥姥,又要哄好小机灵塔塔,实在不易。但能让一家人一起来我在的城市看看,了解我的生活,同时当面谈谈那些在电话里很难说起的话题,还是非常值得的。

2020 在异国的工作和生活一定充满了挑战,但是我已经准备好了。写一点对今年的展望,希望明年回头看时,能在这些方面至少有所进展。

一是希望自己好好经营和 Rain 的关系。这段感情来之不易,像她说的,「我们当初因为爱选择分开,如今又因为爱选择在一起」。希望能驯服体内的怪兽,不让它伤害对方和自己。二是希望自己保持初心。选择去美国并不是想走什么捷径,也不是想过安逸的生活。希望自己的工作能力和领导能力都能通过新项目得到锻炼。三是希望自己认真生活。不知什么时候开始,我在独自一人的时候往往会茫然无措,丧失对生活本身的兴趣。希望能给不同的事物多一点机会,多尝试更多的事情,认识更多的人。

有人说, 2019 是过去十年中最差的一年,也是接下来十年中最好的一年。我希望和 Rain 一起,在无论怎样的趋势下,都始终能让自己和我们能影响到的世界变得更好。

写给塔塔的

塔塔外甥女:见信好。我第一次见到你,是你出生一个月之后了。你和照片上相比看起来小了那么多,只用一只手就可以托起来。还只有简单的意识,饿了、难受了就哭,吃饱了、舒服了就睡。看世界还只有黑白两色。我拿着几张黑白卡通图片在你眼前晃动,你的眼睛就跟着我的手,往左往右。你一哭,全家人...… 继续阅读

春风十里

Published on March 19, 2016

做点什么

Published on March 15,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