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塔塔的

阅读时间 ~ 6 分钟

Ada

塔塔外甥女:

见信好。

我第一次见到你,是你出生一个月之后了。你和照片上相比看起来小了那么多,只用一只手就可以托起来。还只有简单的意识,饿了、难受了就哭,吃饱了、舒服了就睡。看世界还只有黑白两色。我拿着几张黑白卡通图片在你眼前晃动,你的眼睛就跟着我的手,往左往右。

你一哭,全家人都围上来,着急、喂奶、换尿布,再好一阵安抚。你睡着了,他们才敢轻轻地睡去。但时光总是很快的,我已经预料到,你可能会以令周围这些长辈们惊讶的速度成长,每次你见到其中一个,他们可能都会对你说,「我当时见你的时候,你还只有这么小一点」之类你不在意的话。我忍不住想,在这一代出生的你,将来会是什么样子?

我相信你会有自己精彩的人生。它或许轰轰烈烈,或许波澜不惊,但它一定是独一无二的,只属于你的。我仅仅希望在你的人生中能有三样东西:健康、独立、快乐。

健康是所有东西的基本,身体是父母授予你的最重要的东西。你在出生时一切健康,希望你可以珍惜,并且永远保护好这份礼物。你可能会面对很多诱惑,当它们与这一条相抵触的时候,你应该永远选择保护自己。

独立是作为一个完整的「人」的必要条件。家人有可能老去,朋友有可能疏远,伴侣甚至也可能分分合合,只有你自己可以永远支持你走完这一生。作为一个女孩,更应意识到独立的重要性,因为和很多人告诉你的相反,你不是任何一个人的依附,你就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不幸的是,在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还有很多主流的声音认为女孩子最重要的事就是找个合适的人嫁掉,然后相夫教子,不应该追求事业,甚至都不应该读太高的学位。因为传统如此,所以这样的想法可能在很长一段时间都会存在,但希望你不会受到这些传统文化的糟粕的影响,做出正确的选择。

独立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你要独立地生活,更要有独立的思想。随着年龄的增长,你可能发现老师教的不一定都是正确的,长辈说的有可能和事实相差甚远,你最崇拜的偶像——如果不是一个歌星的话,在某些问题上的看法和你截然相反,即使其他事情他的想法都是那么正确。这种时候,希望你别偷懒站队,自己好好想想事情的真相。有一段时间你可能觉得整个世界的运转都有大问题,然而最终你可能发现有些事情之所以变成现在的样子有它自己的道理。这个世界很奇妙,但很多人只能庸庸碌碌,人云亦云,行尸走肉般过着自己的人生。希望你能在思考中了解自己,了解这个世界。

最后一点,希望你能快乐。人生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困难和挫折,每个人都如此,它们是你成长的必经之路,但希望快乐是你的主旋律。人生大约只有百年之久,在漫长的时间长河里转瞬即逝,在这有限的时间里,让自己快乐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快乐比很多人看重的名和利都重要得多。在你追求其他东西时,希望快乐能常伴你左右。

这封信从青岛写到上海,从 16 年写到 17 年,想说的东西太多,又觉得不应该说太多。好像只想把世界上最好的东西给你,又害怕你最终看到真正的世界时无法应对。但该来的总会到来,等你真正能看懂这封信的时候,或许再说什么也都是多余。或许这信的惟一作用也只能表达我对你出生这件事的无比喜悦的心情吧。

于青岛、上海闵行、静安

2019 回顾

![2019](https://blog.mforever78.com/images/2019-review.png)2019 在它听起来还像一个新鲜的年份的时候,过去了。在各大 App 都在尝试为我的 2019 做总结的时候,我突然对好久不更新的博客心生愧疚。2019 在...… 继续阅读

春风十里

Published on March 19, 2016

做点什么

Published on March 15,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