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十里

阅读时间 ~ 5 分钟

说杭州只有夏冬两季是不公平的。在三四月份北方路面积了一冬天的冰终于开始慢慢融化的时候,杭州却正在经历剧烈的如四季般的温度变化。有人戏称杭州春如四季,只要在杭州生活过的人,听到这句话没有不会心一笑的。

每天在实验室写代码不被人打扰的生活虽然也是快乐,但有时候也应该犒劳一下怠慢已久的身体,比如春游。算起来大学三年无意间每年春天都出去玩过一次。今年这个时候正被一些事情困扰,不想参加各种团体组织的春游,于是挑了这个周末,和小乔两个人选了西递这个小村庄放松一下心情。

西递位于距黄山屯溪约 50 公里处,因此大巴是此行的交通工具。开始对大巴的期望值很低,但整个体验出人意料地舒适。全程可以网上订票,到车站用订单号和密码取票后可以直接上车。对号入座取代了大巴车传承已久的先到先得。下车即是景点,买票进入景区,入住预先订好的酒店,没有穷追不舍推销纪念品的村民,没有强拉硬拽强制消费的小店,整个体验很是不错。

西递村主要是徽派建筑,主要以木材和青石作为原料。清水顺着沟渠从路边流过,途径的墙面上就生出了青苔。民居之间的空隙铺上石板就成了小路,但和北方横平竖直的胡同不同,这里的小路往往交错起来,形成迷宫一样的地形。宽度也不相同,宽的地方容得下两辆车并排行驶,窄的「一线天」只能容一人通过。开始我只顾着看脚下的路,猛地一抬头,眼前的景像让我突然想到了高中时候读过的戴望舒的《雨巷》。那个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是我当时对南方小镇全部的想象。没想到如今在这里和记忆偶然相遇了。

顺着巷子的导游路线行走,两旁即是西递的主要景点,即大量的具有明清特色的古民居。走进其中,这些民居大多以木材作为内部结构的主要原料,家具也多是保留下来的木桌木椅。一进门一股年代感扑面而来。闻着这些年代已久的木头散发出来的霉味,观察着古装剧中才能看到的房间布局和传下来的老旧字画,更甚,看着仍然在这个民居里生活的人,很难不让人有一种穿越的感觉。这些居民就是这些房子的主人,我们在里面参观的时候,他们就在里面生火、做饭、看书或者只是默默地看着我们。你看到这些古董般的家具就是他们每天仍在正常使用的东西,这和去北京或者其他古城里看围栏后远远放着的那些展品时的感觉是完全不同的。

House

另一个不能错过的景点就是这里的油菜花。我们来的正是时候,油菜花开得正盛。从村里的小路走出去,到一个小山坡上即能俯瞰整个村子,和周围成片成片的油菜地。在这里,不需要昂贵的设备,任何一个人按下快门就是一张值得炫耀的照片。

Scene

Sun shine

住在古民居改造成的房间里,闻着木制家具散发出的特殊的香味,我想这次出行的记忆已经和这种气味牢牢地关联起来了。

2019 回顾

![2019](https://blog.mforever78.com/images/2019-review.png)2019 在它听起来还像一个新鲜的年份的时候,过去了。在各大 App 都在尝试为我的 2019 做总结的时候,我突然对好久不更新的博客心生愧疚。2019 在...… 继续阅读

写给塔塔的

Published on January 04, 2017

做点什么

Published on March 15,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