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点什么

阅读时间 ~ 2 分钟

revolution

上学期听到的一次演讲,加上和老师的一次深谈,让我完全清楚了为什么中国大学的课程教授得这么烂。但是好不容易碰到一个对教学还认真的老师,我不想放过这个难得的做出改变的机会,决定给老师当一次助教,从课程内容、课后练习、交流上都按照我的想法作出一些改变,看能不能让课程变得像国外的课程那样精彩。

在中国的大学里做这件事情,我觉得是吃力不讨好的。一般老师只是按照课程大纲按步就班地教学,很少人愿意作出改变,因为这样做非但没有动力,而且有不少阻力;一般学生只在乎绩点,给分高的就是好课程,不管讲得多么烂,不管自己究竟学到东西没有。对课程做出改变势必会让同学付出更大的努力来完成课程要求,这也是大部分学生所不愿意看到的。

但是我还是要做,并且把这件事当做 2015 年最重要的事情来做。中国大学这样的教育一定是失败的,总要有人尝试去改变。我深知自己力量的渺小,但既然是正确并且有意义的事情,我愿意把时间和精力投入进去。

目前正在进行的有三件事情:

  1. 当《计算机组成》这门课的助教,在课前把实验中的问题整理反馈给老师,帮助实验课有困难的同学。
  2. 设计「轻松家园」课程网站,教学论坛,提供课后交流的环境。
  3. 设计明年《逻辑与计算机设计基础》课程的内容和实验,做好助教的工作。

希望我不是最后一个有这种想法的人。

2019 回顾

![2019](https://blog.mforever78.com/images/2019-review.png)2019 在它听起来还像一个新鲜的年份的时候,过去了。在各大 App 都在尝试为我的 2019 做总结的时候,我突然对好久不更新的博客心生愧疚。2019 在...… 继续阅读

写给塔塔的

Published on January 04, 2017

春风十里

Published on March 19,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