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隙随笔

阅读时间 ~ 5 分钟

最近不小心感冒了,发烧头疼。除了被灌药睡觉,剩下清醒的时候正好可以抽空看书,顺便整理一下最近乱七八糟的想法。其实挺乐呵,觉得这更像一个gap days。

好久不更新博客了,因为没时间,也因为懒。轰轰烈烈的Charge Plan 惟一坚持到现在的也只有每周读一本书这一项了。不过这个不要紧,它已经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即让我赶快从刚开始复习的那种惴惴中解脱出来。计划总是很难完成,CP 我大概坚持了两三周左右,两三周也起到了很大的效果。大不了再作计划,坚持两三周,放弃;作计划,坚持两三周、放弃。一时兴起有什么不好,好容易一时兴起了怎能不趁着这点劲提升一下自己,难道要等它白白被浪费?

Project Elevator 让我一个多星期每天一点半睡觉。这还大约只是帮别人查找Bug ,提出解决方案而已。模糊数学的模型成型以后一直没有时间写出来。然而这个耗时耗力的大工程还是以失败告终,先是写框架忽略了太多细节,后来处理细节的时候发现框架整个搭的就不对,基本没法改,只能重写。捶胸顿足了好半天,实在是精力有限,不能再这么折腾了,于是放弃。但是想好了要写一篇详细的报告,现在还欠着,没时间。

还有一个一直没有完成的航行日志,是暑假时候出去旅游的游记。我怕自己没耐性写完,还提前告诉了一个队友,让他督促我。但是这样做好像也没什么效果,十四天的行程,写到了第五天,搁下了。现在趁中午或晚上的空闲往里补充一些细节,没有继续往下写。

在一个周末帮同学写了个关于电影《当幸福来敲门》(The Pursuit of Happyness) 的英文presentation。先在网上查背景资料,然后去IMDb看了一些评论,原创加摘抄整理成三份逐字稿,然后问了问同学对这部电影的情感态度,据此选定一篇对其中的某些措辞加以修改,完善开头结尾中间转场等细节,念顺,录音,反复听,修改,卡时在5分钟以内,最后根据逐字稿完成一个PPT(这套流程可是跟王自如学的)。我练得倍儿熟,不知道他最后的成果怎么样。

时下入眼的好文章越来越少,很少有那种让我想把它保存下来的欲望产生。于是小站的更新频率也越来越来低了,我还在不断地找好的阅读源。大附中书目繁多,但管理得不很善,王朔的书分列相距甚远的「中国当代文字」和「亚洲文学」两架;科普专栏的《时间简史》不外借,没有《果壳中的宇宙》;进很多新书但质量参差不齐,会买最新出版的价格不菲的《Linux编程》,但文学类的新书却很罕见。我正在整理思路,等到毕业的时候写一个建议给馆长(就是那个有时很凶有时很善良的老头儿啦 :P)。

看书有感,写出来矫情,不写出来憋得慌,而且怕自己不留神忘了。于是在博客上发的读书笔记数量减少,而且只会越来越少,我偷偷地写好放在Evernote 里了。

Paperwhite 20号可以拿到手,在这期间不买书了,把现在还没看完的书看完就好。

2019 回顾

![2019](https://blog.mforever78.com/images/2019-review.png)2019 在它听起来还像一个新鲜的年份的时候,过去了。在各大 App 都在尝试为我的 2019 做总结的时候,我突然对好久不更新的博客心生愧疚。2019 在...… 继续阅读

写给塔塔的

Published on January 04, 2017

春风十里

Published on March 19,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