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拯救你,我的12306?

阅读时间 ~ 12 分钟

前几天和人聊天,他抱怨铁道部客票系统,说政府花了3个亿,就办出个这样的东西来。不用问,肯定在吐槽前不久12306因为机房空调坏掉而暂停运行的事件。后来越说越激动,说页面设计得多么丑,人一多就瘫痪,还花了两个亿,这钱一定是被谁吃了。我解释,花那么多钱搞出的这个东西确实是有问题,但也要考虑客观因素。比如高峰期日访问IP400W,PV1000W,服务器确实吃力。他说,那天猫双十一时候人不比这多啊,人家不照样运行得妥妥的。我说,那性质不一样,客票系统复杂得多,一个请求要多次查询数据库,车次,座位分配等等,关键还要实时和数据库同步,和其他订票系统协调才行。而如此大的需求量,对软硬件都有极变态的需求。百度阿里有十多年的软件经验和硬件基础,这个也比不了。其次12306是公开招标,太极科技中标,而且提供的都是价格几乎透明的硬件设备,我不觉得有什么问题。我总体上还是理解它的。

和你一样,他也听不下去了。他说,反正肯定有问题,一定有黑幕。

一旦出现「反正」这种字眼,讨论即告结束。

我不是在记录一个五毛的胜利。12306的这些问题我可能比更多人先注意到,但我没有就丢下一句「XXXX」而离开。我去查了12306当年招标的信息。出乎我意料的是,只有中标信息而没有公开招标的信息,而且铁道部还拒绝了一位律师关于公开这些信息的请求,两方正在打官司。这下看起来一切似乎很好解释了,是这样的么?

人们的不满主要集中在几个方面。一一来说。

一个网站而已,为何要那么多钱?

有些人惊呼,我靠一个网站你们就花了纳税人3.3个亿,你们拿这些钱干什么了?首先我想说,要建设一个完善的在线购票系统,这些钱不但不多,甚至是远远不够的。有些人听一些 so-called 程序员在网上叫嚣,就这样一个网站,最多3000W,而且我可以做得更好。这完全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说法,你可以针对它所用的技术进行质疑(这点下文详细说),但这样无凭无据夸下海口只能说明你的不成熟,甚者,居心不良。3.3亿的中标金额全部给了两家硬件提供商,而从出现的问题来看,硬件方面并没有问题。而软件方面,铁道部砍掉IBM和易程科技的方案,选择了隶属于自己的铁科院。

把焦点转向软件后,新的质疑又出现了。为什么IBM的成熟方案没有中标?而已经做出成绩的易程科技(铁道部使用该公司的自动售票系统)还有清华大学Web与软件技术研究中心(这是国内海量事务高速处理方面研究的佼佼者)的方案为何输给了铁科院(无任何可查到的优势)?

IBM没有中标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铁路运输系统作为有关国计民生的命门,使用外国公司的技术,不放心。先不要嘲笑这种观点。美国众议院在经过一年的讨论,决定阻止华为和中兴在美国的扩张,建议企业停止使用两家中国公司的设备;中国许多省级地区电信公司逐渐弃用美国思科的设备。都是基于这样的考量。在铁道部这次招标上,不管占多大比例,这样的顾虑应该是存在的。而更重要的原因是,IBM给出的解决方案实在是太!贵!了!3亿你都舍不得,IBM给出的价格甚至超出了清华大学专家团的心理上界,而且是一口价不打折还不包邮(即,不提供硬件设备)!这样来看,现在一些观点说「要是当初用了IBM就……」更多恐怕是对现在12306的糟糕表现的不满罢了,这根本就是一个伪命题。「要是当初」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易程科技和清华大学研究中心与铁科院竞标,这个相对就没有那么多考虑的因素了。在一些报道中,清华大学Web与软件技术研究中心的负责人还有些撒娇地向记者抱怨。甲方招标,中标的是甲方自己的公司,其他乙方除了骂娘还有什么好说的呢?我把这个解释作「中国特色」。(那位正在打官司的律师也是主要针对这里的不正当竞争)

12306上线不长时间后即多次瘫痪,来自民意的压力使得铁道部不能不捉急。后续又多次投资进行软件建设。现在已经陆续扔钱10-20亿。在我看来,这还远远不够。IBM为何敢报出那个惊人的数字,是有道理的。

为什么表现那么差?

既然上文说明了软件解决方案的中标者,这个问题就很好解释了。一句话就是,真的是实力不行。一没经验二没强大的技术支持。

上面也说到了,在巅峰时期对这个系统的需求是极其巨大的。软件解决不了的时候就只能靠硬件拼。这实在是下下策,极大浪费了硬件资源,出力不讨好。

这里要再次强调,在线订票系统属于海量事务高速处理系统,这和淘宝等电商是不同的。国内在这方面大部分是空白。换一个角度说,阿里等电商已经投资不止百亿。无论怎样,拿12306和淘宝去比,是不科学的。

这个没有经验的公司,甚至没有做好最基本的安全策略。第一,这样涉及个人信息的系统,信息传输居然是明文。也就是说,黑客们完全有能力拦截到这些数据,不废任何力气就得到了你的身份证号,手机号等等。第二,网站居然还在使用http,而不是https。在现在几乎所有的邮箱都使用https加密的时代,这种做法是不能理解的。第三,用户unfriendly,界面还是上个时代产品的样子。有些人说这叫「工程师气息」,省省吧。

至于前段出现的机房空调事件,没什么好说的,狠狠吐槽就是。

网上订票,我为什么还是买不到票?

登陆不上就不说了,页面好容易承受住了巨大流量,可在放票后10秒中内,票就卖光了。

如果你在抱怨这个,我建议你使用各种抢票插件。这不是一个网络购票系统就能解决的,涉及区域发展不平衡等很多问题。要解决这个,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


在这个事件中,任何一个能正常思考的人都不会满意铁道部的做法。我说说自己看到的东西。

到现在,还不能说铁道部的招标确实有问题,但这绝不代表它就是清白的。不要作出一副无辜的样子。招标信息为何不公开?作为政府部门,不能要求人们以善意揣测自己,反而应当每时每刻作好应付最坏的猜疑。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我愿意相信你是清白的,但你要证明给我看。我们的政府这方面意识薄弱。我认为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在他们眼中「人民是国家的主人」根本就是一句屁话。官员由上层任命,对上层负责,管理人民。主子干什么事情还要向奴才们汇报么?这种思想不清除,阳光,透明也怕只能流于表面。

到这里,我的话就说清楚了。不是不要质疑,而是要有根据。你的抱怨作为民意的体现,有积极的意义。但无端的揣测不可取。我最支持那位律师的做法,有问题,抱怨之后,去督促改正。如今的中国,这很难,但总要有人做,也总会有人做。我们还没到悲观的年纪,你我都去积极一点,这个社会才有希望。

2019 回顾

![2019](https://blog.mforever78.com/images/2019-review.png)2019 在它听起来还像一个新鲜的年份的时候,过去了。在各大 App 都在尝试为我的 2019 做总结的时候,我突然对好久不更新的博客心生愧疚。2019 在...… 继续阅读

写给塔塔的

Published on January 04, 2017

春风十里

Published on March 19,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