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学校的座位安排很奇怪,三个人一排,坐在中间的那个人理所应当地比别人多享有一个同桌。但是三个人还是个奇怪的组合,尤其是他们三个。

可能是为了对称,这个长得有些肉嘟嘟的女孩儿坐在了中间。一边是和她坐了很久的同桌,另一边是一个新调来的同学。「这个人平时都不怎么说话,他大概是个闷葫芦吧。」女孩儿心里暗暗想。

「同学,你看这个题能不能这么想?」一个干净的男声。
新同桌显然怔了一下,但马上恢复了往日的平静:「我看一下。」
「不能吧,你看这里……」他对隔着女孩儿给他讲题还是有点不习惯。
「你看,我说不能吧!你说的全是错的!」男生突然对女孩儿嬉皮笑脸手舞足蹈起来。
「什么?我什么时候说了?!」
「你就说了!」
女孩儿停下来,半天没有说话,憋得脸通红。她显然是在寻找一个骂他的词。
「你是猪八戒?!」

新同桌还是很少说话,不过他时常会像很熟的人一样直接拿起女孩儿桌子上手抄的课程表看一下。
「你猜下节是不是化学课?」
她低下头装做纠结的样子:「不是。」
「猜错啦。」
「啊?...那...那下节是什么课啊?」
「你笨啊,我问你下节是不是化学课,你猜错了,然后……」
「你才笨啦,我不是想配合你演完这出戏吗?」

考试完英语课代表总喜欢伴着大家的哀嚎声慢悠悠地把答案抄满黑板。
女孩儿对着对着就撅起了嘴。
男生却一副兴奋的样子。
老师走过来关心一句,「你们都扣了几分呀?」
女孩儿:「十分。」
「啊?都上两位数啦?这可不应该啊。」
男生脸上的表情突然冷下来了一点,低头。
「你呢?」
「我...也是十分。」
「哦,那相当好了啊,不错不错,继续努力!」
老师去别处了。男生一字一句:「士可杀,不,可,辱……」

马上就要考试了。
这个时间往往很自由,大家都在自己看书。
「诶,你看看这道题我怎么就解不出来啊?」
「哎呀别烦我,自己看看不就行了。」男生嘟囔了一句,头也没抬。
「你帮我看看就怎么了呀?」
「拿来。」男生接过卷子看了一眼,迅速扭身向后桌,「老郭,快,她让你帮她讲道题。」
「不~行~」女孩儿急了,把声调拖得长长的。
她发现周围人都在看着她,脸一红。
拿出答案解析,自己慢慢看了起来。
「哼!」

高考终于结束了,接来是疯狂的时间。
班里组织聚餐,他们三个当然都在其中。
高中学生就是这样,座位自动按照男女生分开了。男女各两桌,他们三个分散在不同的三桌上。
新同学拉了两个男生,突然冲到那个男生座位边,不由分说连拖带拽地把他揪到女生的那一桌。
大家都明白过来是怎么回事,立刻围成一圈。女孩也被身旁的人推了出来。
「不要闹了不要闹了,老师还在呢。」男生还是拼命想挣脱。
「大家安静一下听我说。」老师站起来了,「我举双手赞成,你不要扭捏了。上了大学看你到哪儿再找这么好的姑娘!」
欢呼声,起哄声。
「我看这样吧,你们两个喝个交杯酒,今天所有人都是见证人怎么样?」一个男生站出来嘻嘻哈哈地说。
「不行不行!」两个人几乎是同时喊出了声。
「那...我就碰一下就好了。」男生知道一定是逃不掉了,不如妥协一下。
「当!」清脆的一声。
两个人的脸都红到了脖子根。男生放下酒杯飞快地冲出包间,留下满桌笑声。
新同学混在人群里,和大家一起笑了。

《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海报

我今年20岁。

高晓松去年出了一本书,名字叫《如丧》。如丧什么呢?如丧青春。封皮上有一行字:「我们终于老得可以谈谈未来。」同时也即「我们终于老得可以谈谈过去」。但我不想等到像他那样大腹便便时回首往事。我去看了《致青春》,未经世事,我也有话要说。

谈到回想青春,脑子里浮现出来的总是一群四十多岁的猥琐大叔叼着一支烟,在云雾缭绕中迷离了眼神,想着当年同桌的你,无限唏嘘。这部关于怀念青春的电影也必然少不了这悲伤的调调。

先从主角开始。

我不会喜欢郑薇,但却最喜欢这样的角色。整个电影只有她的青春最轰轰烈烈,她最敢爱敢恨,被伤害后也痛得最深。她没有做错什么,然而就是这样的设定使她注定只能成为一个悲剧。她把青春献给了一个自私的男人,被伤害之后的她不再能像当初那样全心地爱另一个人,却也不可能再原谅他。我不认为她和林静之间那叫爱,然而就算她最后又接受了陈孝正,爱已变质。她在影片中唱的那首《红日》:「命运就算颠沛流离,命运就曲折离奇,命运就算恐吓着你做人没趣味。别流泪心酸,更不应舍弃,我愿能一生永远陪伴你。」算是给她一生的注解,却也是一个大大的讽刺。

阮莞被塑造成了一个女神的形象。她漂亮,也善良,然而却爱上了一个极其懦弱的男人。爱情本没有对错,只能为她叹息,却不能怪她爱错了人。她最终离开了他。郑薇陪着她又开始相亲,那一刻我甚至觉得她才是最大的悲剧。好像能看到从此她不再拥有爱情,找到一个工作稳定的老实人组建一个家庭,只有感情,没有爱,在柴米油盐中慢慢老去。她的结局出人意料,我不为她唏嘘,我为她庆幸。从此只有她的青春永远定格不朽,她值得。

陈孝正是典型的中国式悲剧。他一生的大部分时间都没有为自己而活。母亲在他身上寄托太多,家庭和社会给了他太大的压力。像我们一样,他从小就被灌输价值观,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什么是应该做的。在世俗观念里,他是成功的。然而在做人上一败涂地。分手时,他对郑薇说,人首先要爱自己,然后才能爱别人。他认为不辜负长辈的希望叫爱自己,得到社会的认可叫爱自己。全都错了。这些都是做给别人看的,他没有听从过自己内心的声音,如果真的爱自己,他反而应该选择留下来。我身边不乏陈孝天这样的人,一路背负着家长的期望,社会的期望,摇摇晃晃向前走,在别人眼里,他们或许走得很好,但有一天,他们会发现真正的自己早已死亡,世俗成功对他们毫无意义。陈孝天本身是这样的悲剧,郑薇选择他就更是悲剧。两个人在一起,三观相同固然最好,其中一个充当依赖角色没有三观也罢,然而三观不同者在一起,注定会是一场悲剧。

影片中没有一个人有完美的结局。以大学毕业为分界线,之前是青春,之后是现实。或许是青春太美好,或许是现实太残酷,我们只能站在现实怀念青春。而我想,之所以叫「终将逝去的青春」,因为可能本来就没有完美。假如两人在青春时相识,热恋,最后携手走进婚姻,一直到老,这叫做完美么?我认为不是的。青春终将逝去,我们终会在现实中磨平棱角,退却激情,看着当年心爱的人慢慢老去,心中不再有爱情,取而代之以责任,感情。提前预知这一切却无法改变,这难道不是注定的悲剧?

所以,你把青春当什么了?还妄想带走?记住,青春就是用来怀念的。

前几天和人聊天,他抱怨铁道部客票系统,说政府花了3个亿,就办出个这样的东西来。不用问,肯定在吐槽前不久12306因为机房空调坏掉而暂停运行的事件。后来越说越激动,说页面设计得多么丑,人一多就瘫痪,还花了两个亿,这钱一定是被谁吃了。我解释,花那么多钱搞出的这个东西确实是有问题,但也要考虑客观因素。比如高峰期日访问IP400W,PV1000W,服务器确实吃力。他说,那天猫双十一时候人不比这多啊,人家不照样运行得妥妥的。我说,那性质不一样,客票系统复杂得多,一个请求要多次查询数据库,车次,座位分配等等,关键还要实时和数据库同步,和其他订票系统协调才行。而如此大的需求量,对软硬件都有极变态的需求。百度阿里有十多年的软件经验和硬件基础,这个也比不了。其次12306是公开招标,太极科技中标,而且提供的都是价格几乎透明的硬件设备,我不觉得有什么问题。我总体上还是理解它的。

和你一样,他也听不下去了。他说,反正肯定有问题,一定有黑幕。

一旦出现「反正」这种字眼,讨论即告结束。

我不是在记录一个五毛的胜利。12306的这些问题我可能比更多人先注意到,但我没有就丢下一句「XXXX」而离开。我去查了12306当年招标的信息。出乎我意料的是,只有中标信息而没有公开招标的信息,而且铁道部还拒绝了一位律师关于公开这些信息的请求,两方正在打官司。这下看起来一切似乎很好解释了,是这样的么?

人们的不满主要集中在几个方面。一一来说。

一个网站而已,为何要那么多钱?

有些人惊呼,我靠一个网站你们就花了纳税人3.3个亿,你们拿这些钱干什么了?首先我想说,要建设一个完善的在线购票系统,这些钱不但不多,甚至是远远不够的。有些人听一些 so-called 程序员在网上叫嚣,就这样一个网站,最多3000W,而且我可以做得更好。这完全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说法,你可以针对它所用的技术进行质疑(这点下文详细说),但这样无凭无据夸下海口只能说明你的不成熟,甚者,居心不良。3.3亿的中标金额全部给了两家硬件提供商,而从出现的问题来看,硬件方面并没有问题。而软件方面,铁道部砍掉IBM和易程科技的方案,选择了隶属于自己的铁科院。

把焦点转向软件后,新的质疑又出现了。为什么IBM的成熟方案没有中标?而已经做出成绩的易程科技(铁道部使用该公司的自动售票系统)还有清华大学Web与软件技术研究中心(这是国内海量事务高速处理方面研究的佼佼者)的方案为何输给了铁科院(无任何可查到的优势)?

IBM没有中标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铁路运输系统作为有关国计民生的命门,使用外国公司的技术,不放心。先不要嘲笑这种观点。美国众议院在经过一年的讨论,决定阻止华为和中兴在美国的扩张,建议企业停止使用两家中国公司的设备;中国许多省级地区电信公司逐渐弃用美国思科的设备。都是基于这样的考量。在铁道部这次招标上,不管占多大比例,这样的顾虑应该是存在的。而更重要的原因是,IBM给出的解决方案实在是太!贵!了!3亿你都舍不得,IBM给出的价格甚至超出了清华大学专家团的心理上界,而且是一口价不打折还不包邮(即,不提供硬件设备)!这样来看,现在一些观点说「要是当初用了IBM就……」更多恐怕是对现在12306的糟糕表现的不满罢了,这根本就是一个伪命题。「要是当初」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易程科技和清华大学研究中心与铁科院竞标,这个相对就没有那么多考虑的因素了。在一些报道中,清华大学Web与软件技术研究中心的负责人还有些撒娇地向记者抱怨。甲方招标,中标的是甲方自己的公司,其他乙方除了骂娘还有什么好说的呢?我把这个解释作「中国特色」。(那位正在打官司的律师也是主要针对这里的不正当竞争)

12306上线不长时间后即多次瘫痪,来自民意的压力使得铁道部不能不捉急。后续又多次投资进行软件建设。现在已经陆续扔钱10-20亿。在我看来,这还远远不够。IBM为何敢报出那个惊人的数字,是有道理的。

为什么表现那么差?

既然上文说明了软件解决方案的中标者,这个问题就很好解释了。一句话就是,真的是实力不行。一没经验二没强大的技术支持。

上面也说到了,在巅峰时期对这个系统的需求是极其巨大的。软件解决不了的时候就只能靠硬件拼。这实在是下下策,极大浪费了硬件资源,出力不讨好。

这里要再次强调,在线订票系统属于海量事务高速处理系统,这和淘宝等电商是不同的。国内在这方面大部分是空白。换一个角度说,阿里等电商已经投资不止百亿。无论怎样,拿12306和淘宝去比,是不科学的。

这个没有经验的公司,甚至没有做好最基本的安全策略。第一,这样涉及个人信息的系统,信息传输居然是明文。也就是说,黑客们完全有能力拦截到这些数据,不废任何力气就得到了你的身份证号,手机号等等。第二,网站居然还在使用http,而不是https。在现在几乎所有的邮箱都使用https加密的时代,这种做法是不能理解的。第三,用户unfriendly,界面还是上个时代产品的样子。有些人说这叫「工程师气息」,省省吧。

至于前段出现的机房空调事件,没什么好说的,狠狠吐槽就是。

网上订票,我为什么还是买不到票?

登陆不上就不说了,页面好容易承受住了巨大流量,可在放票后10秒中内,票就卖光了。

如果你在抱怨这个,我建议你使用各种抢票插件。这不是一个网络购票系统就能解决的,涉及区域发展不平衡等很多问题。要解决这个,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


在这个事件中,任何一个能正常思考的人都不会满意铁道部的做法。我说说自己看到的东西。

到现在,还不能说铁道部的招标确实有问题,但这绝不代表它就是清白的。不要作出一副无辜的样子。招标信息为何不公开?作为政府部门,不能要求人们以善意揣测自己,反而应当每时每刻作好应付最坏的猜疑。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我愿意相信你是清白的,但你要证明给我看。我们的政府这方面意识薄弱。我认为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在他们眼中「人民是国家的主人」根本就是一句屁话。官员由上层任命,对上层负责,管理人民。主子干什么事情还要向奴才们汇报么?这种思想不清除,阳光,透明也怕只能流于表面。

到这里,我的话就说清楚了。不是不要质疑,而是要有根据。你的抱怨作为民意的体现,有积极的意义。但无端的揣测不可取。我最支持那位律师的做法,有问题,抱怨之后,去督促改正。如今的中国,这很难,但总要有人做,也总会有人做。我们还没到悲观的年纪,你我都去积极一点,这个社会才有希望。

我的知乎

世界末日都过去了,我还活着。被折磨蹂躏了一年,还真不能就这样简简单单让它过去了。是总结,为纪念,为反思,为指导。

时间结构:

高考・败

前半年都过得很快,为高考作准备根本感觉不到时间的流逝。一晃就到一模了,考一特烂的分数,安慰自己没关系。复读生同桌告诉我说,一模考多少高考也就差不多考多少。心里骂一句去你丫的。之后的成绩进过前十进过倒十,终于在高考时达到低谷,连一模的分数都不到,复读。

复读・唉

相信我爹至今都认为复读这个决定是他替我作出的。我在百般反抗下选择了屈服。然而真实的情况是这个分数确实没什么好去的学校。我想干脆别读这个破大学了也不错,但考虑到爹娘的心理承受能力,作罢。我没有意识到这个决定会给我带来多大的转变,但既然已经决定就不会轻视。我不会傻到用一年时间来向我爹证明「看,你的决定是错误的」。感谢这个阶段帮助支持我的同学们。

假期・玩

虐心的事基本同一时间爆发。我急于离开这里出去走走。不知道怎么个情况组了一个奇怪的四人团就出发了。两个姑娘答应得特爽快,连去哪儿都不知道就同意了。四个人挑了一天去蓝哥家商量行程。蓝哥妈对我们在网上订机票表示惊奇,当下就把闺女放心地交给了我们。##有多不靠谱的人就有多不靠谱的家长##

旅行很适合放空自己,多出去走走有利于增强对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认同感。很认真地组织,效果好过了任何旅行团。具本内容写在游记里,寒假放出来,不多费话。

「流水帐结束,说点严肃的」

关键词结构:

自卑

如果你没察觉我这个弱点的话,那证明我的伪装还是很好的。高中三年一直被这个问题折磨,终于在2012将它扼死。自卑的人容易受打击,轻而易举就丧失信心。对周围成功的人有不健康的嫉妒心理,不是强化自己,而是想着「要是他能弱一点就好了」或者干脆自暴自弃。对别人的成功不屑一顾,借此满足自己打击别人的快感。嗯,这就是以前的我,你不知道我伪装得多么辛苦。这是性格使然,却能后天改进。老天花了很大功夫帮我修这个Bug,ta.

多说两句,自卑和自负并不是两种对立的品质。自卑的极端就是自负。这里有一部分是人性。如果你竟然读到这里,不妨也检视一下自己。举个例子,从前帮别人修电脑,我会不断强调自己的权威,举出无数的案例,不容别人一句质疑,不承认自己的错误。如果足够自信何必这样?再如,你是否喜欢看那些高考状元毕业却不如原来的普通学生出路好的新闻,你是否很喜欢听那些牛逼哄哄的成功人士被打倒的消息?(我可没有含沙射影骂方舟子,一切都是你歪歪的)失败者才喜欢看到高高在上的人摔到和自己一个高度时的惨样以寻求心理平衡。

屌丝

这个词无须多说。它流行起来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引起我任何兴趣,直到上了大学的一个女同学和我聊天时张口闭口「屌丝」时,我才意识到所谓「屌丝文化」的影响力。

讲个小故事。有个人生在7月23日,他偶然看到一个错误的星座日历,以为自己是巨蟹座的。于是他疯狂看各种关于巨蟹座的描述,越看越像自己,越像自己越朝着那个方向活着。终于有一天,他发现自己原来是狮子座,顿时面如土色,从此再也不相信爱情了。

贴标签是个很可笑的行为。对「屌丝」这样的标签更是要谨慎一点。这不是自嘲,而是给自己所有不思进取的行为找到了一个合理的解释。以前你会为每天打Dota,看AV感到羞愧,现在你可以拍着胸脯说:「我们屌丝就是这么活着的。」这才是这个词的可怕之处。你自认为是屌丝,可能一辈子也就是个屌丝了。

「全世界来作对的阻力,也比不上一个人固步自封的力量。」

SNS

社交网络的两种形式:Facebook(人人),Twitter(微博)。今年终于下定决心完全退出这些产品。我并不是否认它们的先进性,所以别跟我说「抗拒潮流就是你老了」之类的屁话。我可能是微博在国内最早的一批用户之一,也曾经是重度使用者。但大把的时间投入换来的是无价值的信息碎片,浮躁和浅思考或不思考。人人这样的社交网络上分享的是生活秀,吐槽贴。把时间花在这样的地方我实在看不出有什么意义。

人人很人性化,可以销号。微博戒起来有难度。我只好在手机和电脑的hosts文件里加入屏蔽,并且用路由器将其域名和IP完全过滤。硬手段。

爱情

相信这词儿在每个人心中都有很重的份量。但没事儿就挂在嘴边不但让它显得不那么庄重,反而轻浮和可笑。但在这我不能不说。这个东西能激发人全部的占有欲和控制欲。由喜欢变成占有的过程很可怕。我不愿回忆,却想把它作为人生重要一课。没有后悔,不会抗拒,「随心所欲」。这就是我的态度,嗯。

小王子有了他的玫瑰便不算遗憾。小狐狸没了小王子,看到再多的金色麦浪,也只会遗憾不是小王子金色的头发。愿你找到自己的王子。

正能量

本来一个很好的词却被网络生生毁掉了。泡了这么多年网络,看到感受到最多的是戾气。因为几乎不需要为言论负责,所以互联网充满民愤。自媒体出现后更是进化成粪坑。常在其中的人难免会受到污染。我离开SNS也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在此。

我曾经一度认为只有远离互联网才能客观和远离戾气。其实不然。也是在接触知乎后,才发现网上还有这么一群人,乐观积极。再后来看到王自如的科技评测,几乎让我兴奋到手舞足蹈。这样健康向上,努力做事而不是整日抱怨的人,才能真的成事。这种激情和朝气是那群「屌丝」没有的,也是我向往的。

推进进步的力量绝非消极,抱怨。而正是这样的正能量。

政治

原谅我用这么大的一个词。这一年里我对政治的看法产生了很大的变化。好多人声称不问政治,那恐怕是还没理解这个词的含义。

摘几句刘瑜老师的话。

我说的「关心政治」,并不是指关心某领导人最近又亲切接见谁了,或者某美女到底与某领导是什么关系。我记得我上中学时,同学们写的思想汇报中常常有这么一句:我很关心国家大事,经常看某台某报……拜托,那不是关心政治,那是关心宣传。真正关心政治,不是关心领导人的起居和病历,而是关心普通人的日常生活;不是关心「事件」,是关心正义。

亚里士多德说:「人是天生的政治动物」。就是说,人类对公共生活的关心和参与是人类的本能和人性。政治并不比我们去春游野炊时大家自发讨论分配谁带水、谁做饭、谁洗碗、怎么分摊费用更高深或者更丑恶,但是,在今天,这种天然的、自发的人类本能成了「反熵行为」。就是说,在一定意义上,只有非理性的「神经病」才会关心政治。

这是一个无奈的现实,但是不断有人跳出来说:「我们凭什么要关心政治?就爱吃喝玩乐自己挣钱自己花怎么了?!」当然,享乐主义是人权,谁也无权干预。但是千万不要以为「政治冷漠」就是没有政治态度,冷漠就是你的态度。更重要的是,享乐主义得以存在,是有一系列公共制度的前提的,而这些前提是政治斗争的结果。以为私人生活与政治没有关系的人,忘记了私人领域从边界的界定到秩序的维护都是政治问题。难道60年代全中国人穿灰黑蓝和今天大家穿得花枝招展仅仅是「个人品位」的不同?今天的中国从房价、到学术腐败、到电话费、到你在医院要排多久的队、到奴、到孩子上学、到交通……哪一个归根结底不是「政治问题」?那些「我就是我,去他妈的政治」的说法,就像是「我就是我,去他妈的空气」一样,貌似充满个性,其实无比滑稽。我理解在一个关心政治成本太高、追求个人发展动力很大的时代里大多数人的政治冷漠,但是我不能理解为这种冷漠而感到的洋洋得意。

所以,不要把政治和玩弄权术画上等号,有人的地方就有政治。我喜欢政治,喜欢的是七十二先贤建立起的美国这样的联邦政体,看到这样的大国在那个体制下精密地运转,看到自由和平等的博弈,看到分权制衡的精妙会兴奋不已;我喜欢的是自由地表达自己对于社会不公的看法,喜欢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人民公园,喜欢北大曾经的「三角地」,喜欢中大那块「教工禁碰」的大字报栏。

不要听到「中国」二字就露出不屑的笑。你站立的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

GTD/时间管理

GTD即 Get Things Done. 这类管理时间的方法多被用在白领的工作中,作为高中生其实可借自己支配的时间很少(但绝不是没有),便也不妨拿来主义。我在过去一年里看了很多有关GTD的书,有些理论作基础,但并不能完全套用。学习 OmniFocus 这类软件需要成本,我还没能下定决心。但从大学同学那里反馈回来的信息来看,这是迟早的事情,深入了解 GTD,作为2013的目标之一。

顺便来说几个我认为很好的 Get Things Done 的方法。我是重度拖延病患者,自制力极差。「自觉」一词对我来说如同神话一般。首先信奉一点,一件事要么现在,马上就去做,要么就不做。不要说「明天再做吧」,我才不信明天的自己,丫比我不靠谱一万倍。第二,一次只做一件事情。这句话有两个意思,一是说不要边玩电脑边写作业,二是说不要计划好好学习的同时编程也不落下。所以我2013的计划是准备高考,其它扯淡的事情先搁一边去了。

然后有些人就会像我一样,不开电脑就百爪挠心。这个时候我的做法是切断诱惑源,背上书包图书馆麦当劳走起。我还可以带手机,你最好连手机也不要带,省得你手贱刷微博。

大学

经过高考这么一折腾,三观被彻底打碎回炉重造了一次。现在的我对大学的看法又回到了混沌状态。如果去年有人问我想考哪所大学,我会两眼放光地告诉他:「清华大学」。今年再问,你只能得到一个茫然的眼神。

我知道你又理解错了。我从没觉得任何一所大学有多么高不可攀,现在也是。只不过现在的看法更多是「I don't care」。为什么?你拿出什么让我care的东西了么?我苦读,高考,证明自己,你拿什么证明你自己呢?还在沿用的谭浩强《C语言编程》?《思想品德》?英语说得还不如我的老师? Gnnng 说(我自己了解到的情况也是这样的),大学里教的理论课大多都不靠谱,关键还是自学。浙大社团新生自己开发的云存储,内部多人协作平台,这才是我想看到的东西。

这么一说,我更想在大学里交到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而不是捧着政治课本在教室里打瞌睡。

亲人们

我越来越意识到,我下意识想的「亲人们」,不仅包括亲人们,还包括同学们。

这部分是要反思的。总是习惯对陌生人友好,对身边的亲人们反而疏远。仗着「不管怎么样,他们都是爱我的」这样的心态,做出了很多不好的事。冷眼,毒舌,给我带来了什么呢?是如何能坦然面对他们一次又一次的原谅?##你真是个人渣##

对不起。不会再有「因为和你熟所以没必要客气所以可以随便伤你」这样的混蛋逻辑了。

目标

清空了乱七八糟的想法,2013的目标很简单:找到适合自己的跳板,为自己向往的明天努力拼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