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什么说,闭嘴

阅读时间 ~ 6 分钟

小学时候我们是实验区,用的课本和其他学校不一样。没能有幸认识Li Lei and Han Meimei ,却读过很多大家都不熟悉的课文。薛金星大人的教材全解很强大,对我们的版本进行了强有力的兼容。我们小学语文有预习的作业,其中占很大比重的一块是课文难句赏析。第二天老师检查评优,最直接的标准就是你难句赏析的字数。我的老师曾经很享受一种教学方法,她让同学们数三二一一起念自己的赏析。开始大家哇啦哇啦谁也听不清谁,到了最后就只剩下一两个人还在念,最后只剩下一个。待他念完,大家给予最热烈的掌声,然后老师表扬,评优。当时的我虽然不懂,但心里总在吐槽,就那个小破句子你是要看出来多少含义啊?笨如我自然是写不出来,于是就借用薛大人的文字。但是发现字数不够,每次得不到表扬让我很是郁闷。我想了个办法,就是多读几遍。这个方法有诀窍,你一定不能是最后读完的那一个,听着声音逐渐少下来,还有两三个人的时候就适时停止。这样既会得到表扬又不会被发现。

后来有一天老师终于玩腻了,点同学站起来读自己的。嗯,你想对了,就是把我点起来了。我也不慌,稳稳地读完发现老师怒目瞪着我,半天说不出话来。可能看我好歹也是一个半吊子好学生,说了一声「你坐下」。然后就开始讲课。坐下的我一脸莫名奇妙,老师怎么没表扬我呢?随着她不断讲课,我心一沉,操蛋了,她说的和我说一模一样。可她手里明明拿的是《教师教学参考》啊,哦,合着原来老薛你也是抄的啊?我当时是真心羞愧了,一节课没敢抬头。但我压根没想抄作业是可耻的。我一直在自责,你怎么能把老师说的说了呢?你让老师说什么呀?

现在回想,往大里说,我想这可能是我最早开始接触社会上肮脏东西的时候。后来慢慢聪明一点才看出来这并不是我的错,是教育和老师们的错。

后来的一天,我翻到教材全解上一篇课外阅读。是课本编辑和课文作者的往来信件。编辑的大意是看到某个字用得很精妙,您是不是这个这个意思?作者的回答很含蓄,说我当时随手就写了没想那么多,你要那么理解也成。这是我人生中一个很重要的转折点,我惊奇地发现那些那样深刻的含义居然是编辑自己歪歪出来的,还让我们跟着他一起歪歪?三观被彻底颠覆的我从此扛起了反对语文教育的大旗。

长话短说,后来我发现我其实做不了什么,于是就犬儒了。

再上到初中,我们的老师实行了「一人当一周班长」的活动,从我开始。这事儿没什么好说的。关键是在下一周的班会上要谈谈自己的感想,写在一个活动记录本上。拖延如我居然把这事放在班会的前一节自习课来做。时间紧任务重,我一口气写了他洋洋洒洒一千多字,颇为得意。班会读的时候同学们都被我感动了,他们没有发现自己原来在一周之内提高了这么多。听完我的报告大家再看四周仿佛窗子更亮了,老师也更动人了,自己家里压箱底的红领巾都更加鲜艳了。老师听得满意,狠夸我一番。后来的班长们全部都沿袭了我的风格,但我作为开天辟地第一人自然享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受到大家的尊敬。

后来我在高中接触到了文化大革命。第一次读到描写那个时代的小说,我竟然感到如此眼熟。心里一沉,操蛋了,这和我那时候写的不是一模一样么?我又聪明了一点,知道这样是不对的。可是当时,老师可是夸我来着呀?

再后来,前不久反日浪潮期间。愤青语文课代表每天在班里传阅《环球时报》,我一点也不想看。传到同桌这里,她给我边读边笑。我听着那些慷慨激昂的言辞,心里一沉,操蛋了。

2019 回顾

![2019](https://blog.mforever78.com/images/2019-review.png)2019 在它听起来还像一个新鲜的年份的时候,过去了。在各大 App 都在尝试为我的 2019 做总结的时候,我突然对好久不更新的博客心生愧疚。2019 在...… 继续阅读

写给塔塔的

Published on January 04, 2017

春风十里

Published on March 19,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