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跑步时

阅读时间 ~ 12 分钟

2013杭州马拉松奖牌证书

成功完成了人生中第一个半程马拉松,21.0975KM/2H10Min。有人问我这21公里是怎么坚持下来的,以及为什么我竟然会喜欢跑步?这其实是两个忧伤的故事。</p>

先说第二个问题好了。我从小不爱出门,怕见生人,同龄生人都不行。于是自然而然没什么机会参加集体活动。等到上初中的时候,体育课上有人打篮球,有人踢足球,「准入门槛」已经产生了。意思就是说打得好的,踢的好的,是不和我们这群人一块玩儿的。于是我们几个弱菜聚在一起随便瞎玩,没有规则,没有技巧,只为打发时间,并没有什么乐趣。再后来高傲的我就不再和他们一起玩儿了,逢体育课我就在教室里写作业。

但是初中我遇上了一个极好的班主任,对像我这种经常无视学校规定的人极其厌恶。于是为了躲避见她,我常年以身体不适为由请病假。在我没在学校的日子里,她极尽讥讽之能事,说像我这样的学生学习再好也不会有好结果,说以后一定是药罐子,整天离了吊瓶就活不了,说罢还模仿霍金状。作为一个青春期的愣头青,我甚至想把这段录下来然后到教育局举报她,后来鉴于没有称手的设备才恨恨作罢。然后接下来就是一个励志的故事,我开始每天跑步,开始只能跑两圈,后来慢慢到三圈,五圈,七圈……一个人。开始是泄愤,后来慢慢变成了习惯,再后来就变成一种释放压力的方式。中考体育,她居然和其他老师放出狠话要看我的笑话,被我以满分扇了一记响亮的耳光。

有人跑步是在跟自己较劲,委屈了、心情不好了、失恋了什么的,到操场狂跑两圈,用尽力气是目的。我也是从这样的状态开始的,但当距离继续加大到3KM, 5KM的时候,跑步就变成了跟自己身体的对话。是抗争到妥协再到超跃的过程。过了第一次难受点之后,大脑可以完全放空,什么事情都不想,只关注到身体的每一个零件的感觉。长距离跑步可以有和冥想一样的效果。

跑步的故事讲完了。

在杭州跑步感觉身体变得很轻,就算很长时间不锻炼也直接就可以跑五圈以上。和着对马拉松的好奇和对自己极限的挑战心理,我和几个小伙伴一起报名了2013杭州马拉松。学校里面报6公里的最多,少部分人报了13公里,只有极少数人报了半程21公里或全程42公里。我想想,平时也就跑3、5公里的,现在挑战一下报个13公里得了。

第一个悲剧就是,不靠谱的小伙伴们在杭马前一周内都以各种理由告诉我说自己去不了了。这意味着我要一个人去,一个人跑完13公里,再一个人默默地挤公交回来。

好吧,这也没什么,本来就是自己作死拉别人一起也怪不好意思的。到了现场存好行李,等领导们讲完话,大军浩浩荡荡出发。我打开手机上的NIKE+,准备全程记录然后分享到常年不上的微博上臭屁一下,结果跑到7公里时手机很给力地没电自动关机了。这时候我已经注意到我已经超过了跑短程的大部分人,冲到了前面跑半程大军的队伍里,看周围全是老头老太太,我毫不客气地一个一个超过去,我觉得我真是太牛逼了。

一个人跑没有跟组织,并且主办方指引牌做得不给力的下场就是——我跟错队伍了。第一次生理极限大概是在八公里的时候,跑到八卦田附近肚子两边开始一起疼,腿也已经完全没劲。跑到一个饮水站的时候我停下来拿了瓶水开始沿着赛道快走,看着刚才被我超过去的大爷大妈们又嗨嗨皮皮地超过了我。扔掉水再继续跑,经过九公里里程牌,十公里里程牌...然后,没有里程牌了。我抬头看看周围,载黄色号码牌的同胞已经全不见了,我正在嘀咕,突然看到33公里的里程牌——fine...这跟到半程的赛道已经多久了啊!为什么没有引导人员告诉我啊!为什么没有指示牌啊!周围的人你们是什么心态啊!不要用看傻逼一样的眼光看我行不行啊!

在我意识到跟错队伍的接下来九公里,每公里都变成煎熬。到一个饮水处,拿起杯子喝一口马上扔掉继续跑,腿不能停,突然停下来反而会抽筋。而且一旦停下来,我很怀疑我还能不能再继续跑到终点。功能饮料在这个时候终于发挥了作用,平时喝红牛没有感觉,这个时候喝完再跑五百米,马上能感觉到肚子疼痛感减轻。哦对了,中途还吃了一管叫做能量胶的东西,粘粘的好像鼻涕一样,而且很难吃,但吃完这个立马欢蹦乱跳开始重新加速超过了老大爷们。

只剩四公里的时候志愿者就在旁边喊「加油加油马上就到了就在前面」,我一听开开心心地开始加速,发现被骗了的时候不知不觉又跑了两公里。这个时候身后一阵喧闹声,一辆警车开过去后紧接着是CCTV5的摄像车,我对着摄像张牙舞爪了半天才发现丫根本没在拍我,原来这个时候跑全程的专业选手从后面追上来了。他们在用我平常跑一千米的速度,跑,马,拉,松。反正我觉得这肯定是基因问题,嗯。

我开始大口喘气,眼镜片也被水打湿眼前模糊一片什么都看不清。我估计当时样子挺狼狈的吧,一个志愿者妹子看不下去了,在我经过她的时候跟我击了个掌说「加油,只剩六百米了!别放弃呀。」好!就冲妹子的这番鼓励,说什么我也得接着跑啊,况且还只剩六百米了,况且还有一个 Bikini 就在前方一百米处!不然加个速吧?

嗯,事实证明那妹子也是个骗纸。跑着跑着我看到41公里的里程牌了。还有一公里...路两旁的人渐渐多了起来,扛着长抢短炮的人也多了起来,前面还有音响声,这回真的是快到了。

最后一个分岔路从大路拐进辅道,两边挤满了人,闪光灯晃个不停,人们疯狂地喊着「加油」,最后一百米,冲刺,完成。看一眼记时牌,两小时十分钟零八秒。

志愿者很热心,虽然我的号码牌颜色和大家不一样,还是发给了我一个奖牌和毛毯。颁奖仪式已经开始,跑完的选手们在互相拍照留念,我手机没电。

由于短程和半程的终点不同,我还得回到起点取回行李。这时候我才意识到钱包也在行李里面,我连搭公交的钱都没有。去到问询处,热心的志愿者借给我四块钱,指点了一下路线,我一个人乘了一个小时的公交,回到起点。取回行李,拿出来钱包一看,发现取不取没什么区别,一分钱也没有,嗯,不带现金真是个好习惯。饭店一家一家挨着问过,「能刷卡么?」。终于在下午一点之前找到家饭店,稍作休息,再一个人乘公交车回港。

回到宿舍,舍友刚刚睡醒。凌乱中看了我一眼,「回来了?」「嗯。」

倒在床上,睡。故事完。

2019 回顾

![2019](https://blog.mforever78.com/images/2019-review.png)2019 在它听起来还像一个新鲜的年份的时候,过去了。在各大 App 都在尝试为我的 2019 做总结的时候,我突然对好久不更新的博客心生愧疚。2019 在...… 继续阅读

写给塔塔的

Published on January 04, 2017

春风十里

Published on March 19,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