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是二模。

太不自觉了,现在居然还有时间在这浪费时间。

好了,深刻自责过了,现在正式开始。

没有像自己想的一样,高考之前一本“闲书”都不买了。韩寒出的《光明与磊落》,那么厚厚的两本,居然才卖十块钱,这货肯定要涨价,先买下来再说。单买一本的话还要出运费,干脆从书单里随便挑两本一起订下吧。

看了《晓说》,就订了本《如丧》。网上说是预售版,最早也得二十多号才能发货。但是他居然食言了,早到了整整一个星期,太过分了。《光明与磊落》更重要的意义是收藏和当钢笔字贴,考试前搁置一边看都不看这个可以做到。但是《如丧》就不一样了,也怪我手贱,拿到包就想拆,拆了还翻开看,看了一篇还特么看。那就说说吧。

一口气看完开篇的长信,一个人傻乐了半天。看到这种人也曾经这么傻逼,竟然比我还惨,心里一时间充满优越感。看的时候第一次感觉到好像自己也并不是无人关注地活着,有个人正探着头使劲地看着你,所以起码得为以前的自己活着。前两天看一本书里说,什么时候也不能一个人生活,就算养个猫猫狗狗也不能一个人生活。一个人的时候就没有了顾忌,就什么破事儿都能干出来。这话不错,慎独什么的都是扯淡。还是直接破坏了独的环境来得彻底一点。但是突然感觉到以前的自己就站在那儿注视着你,他不说话,就那么看着你。这样一想干坏事儿的时候还真是下不了手。他该怎么看我呢?说实在的,现在的生活,要是能不被以前的自己鄙视;以后的生活,能不被现在的自己鄙视,这活得才勉强说的过去。但想想,真正活得能说得过去的人又有多少呢?

今天就到这儿吧,话题先留着。

吐槽一下新浪博客,真是集各种缺点于一身了。要不是还有些值得留恋的地方,早就搬家了。深深鄙视这种不进步的行为。

扯远了,该学习去了,祝我明儿一切顺利。

模考难得有空,记下一些零碎的想法。

做语文阅读的时候,看到LewisThomas那篇很有名的《细胞生命的礼赞》中的小片段。主要是从DNA的角度讲生命的起源。其中有一段话给我的印象特别深,他说“最奇妙的地方在于,DNA这玩意儿会出错。……如果把一个DNA扔到一个仍是混沌状态的世界上,它仍然可以通过这种绝妙的错误进化出大脑。……这是任何一个科学家和任何计算机所无法模拟出的过程。”

我特别同意他关于进化的观点,尤其赞同那个DNA在混沌的世界上进化出大脑之说。但他说这一过程是任何计算机所无法模拟的,这一点我保留意见。Lewis生活的年代,在计算机领域,人工神经网络(ANNs)和遗传算法(GA)已经以论文的形式提出。遗传算法本质上讲作为一种搜索算法,并没有它的名字听起来那么令人兴奋。但这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思路,如果给予足够充分的信息,把一个星球上所有的条件以参数的形式模拟出来,并且受到自然规律的调控;再给予有关基因的信息,把一个DNA放在上述的星球中,经过足够长时间的“自然选择”,一个足够完美的遗传算法所搜索出的最优解也应是具有类似人的大脑的生物吧。

当然,这样的算法前提条件太多,需要足够多的信息,而这些信息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人类到今天为止都还没有完全搞清楚。但我只是强调,这不是不可能的。

算法发展到现在,我所接触过的,最令人兴奋的全都是学科交叉产生的。比如信息学和化学交叉产生的模拟退火,和生物学交叉的遗传和神经网络等。人类的惰性使然,想造出可以替代自己干活的东西。于是机器人应运而生,以前的机器人“脑子”里的程序有限,而且受物理条件的限制等等,只能做一些特定的工作,就像《TBBT》中Howard“用过”的那只机械手。然而现在云计算的发展,结合神经网络的学习能力,只要维护一个云资料库,理论上便能使机器人无所不能。工程师们如果能保证机器人的物理基础没有问题(这个有待考虑,我只是看到过一些貌似可以做很复杂动作的机器人,是不是已经真正攻克这些难题不清楚了),那么程序员们所要做的工作就只是编一些最最底层和基础的程序动作,其他高级和复杂的动作都通过云端来发送指令控制。这个思想和《失控》里提到的想法不谋而合。我认为是有一定发展空间的。

另外,Siri是一次人工智能的尝试。确实只是一次小小的尝试,却获得了极大的关注。由此看来,人工智能也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和市场空间。我所发现的是,信息学的许多突破都是通过仿生实现的。上升到哲学的高度,大自然真TM神奇。不由得再一次对自然和生命生发出敬畏之情。

酸葡萄

小时候,只能仰头看挂在藤上的葡萄,看别人在一旁指指点点。

大一点,有衣衫褴褛的人告诉我那葡萄是酸的,但更多的人殷勤地把我推向摘果的阶梯。

走上去,越来越明白那别人艳羡的葡萄其实真的是酸的。无奈之余看到曾经告诉我真相的人在梯下不屑地笑,然而越来越多的人步履维艰地爬上这摇摇晃晃的阶梯。

我说,葡萄是酸的。

他们轻蔑地笑了。

他们相信那些吃着酸葡萄回望前路,皱着眉头说甜的人。我无能为力。

唯有拼尽全力最后一跃,摘到那串有着最诱人外表的葡萄。

吃一颗,告诉别人,它真的是酸的。

事情的过程是这样的。

周会时间班主任宣读年级组关于诚信考试的决定,并让每个想要自愿参加的同学签名申请。全班四十九个人中只有十个签名。班主任恼羞成怒,质问一名未签字的同学这般原因,迁怒于其回答中“麻烦”一词,斥其为心虚,扬长而去,不欢而散。

闹剧并未结束,下课后刚才一言不发的同学们却开始拿这个“躺着也中枪”的同学寻开心。对方却也接受,一场欢喜,好不开心。

全程完。

借用韩寒《杯中窥人》的开头:我想到中国人的劣根性,鲁迅先生阐之未尽,我有我的看法。

沉默,沉默,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

距高考只有一百天了。在这个时候,还在拿虚假的分数欺骗自己的人,不知其可为。我不相信一个在考试中作弊的人的良心就强大到不敢在那一纸诚信协议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就考试这件事来说,禁止作弊是一项制度。连制度都约束不了的东西,现在却要转而以道德来约束,换个角度讲,以博弈论的观点,是要以道德来打破现有的制度约束下的纳什平衡[1]。这不是一个十分明智的做法。

而诚信考试,却是一个光鲜亮丽的说法。我不敢臆测发起人的意图,但对外宣称本校诚信考试无人监考确是一个好听的幌子,也确是一大政绩。坦白来说,考了三年,我不认为如今的监考和无人监考有什么区别。但你说在诚信考试中如果发现作弊者就如何如何,这我不禁就要发出疑问了:谁来发现这些“诚信的作弊者”呢?是由那些“为了回答关于试卷上的疑问”而巡察的老师么?不是的,你告诉我。每个考生在考试时同时负有监考者的责任,要留意周围哪些同学作弊了,考完后会发调查表,用以检举作弊者。听出有什么不对劲的地方了么?老师把监考的责任以自由的名义下放给学生了。这样一来作弊的人被检举后心里就要打鼓了——哪孙子闲得啊举报我?#@$#$#@#$#!&*&……

影响同学关系,行阵和睦,不好。

说到这里,一为了不负担本就不应属于我的责任,二为了不支持学校这种形式主义的做法,拒绝做炮灰,三为了煞这群组织者的威风,也纯为了心理平衡,我已经有了足够的理由不签这个你让我“自由自愿”签的字了。

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你自然而然地恼羞成怒了,开始质问没有签名的学生。你说不签字就说明你心虚,不签字就证明你想要作弊,否则你为什么不签呢?这个观点我实在无法苟同,心里“不禁忍俊不禁”[2],突然浮现出方舟子的音容笑貌。那么来考虑这样的情景,你走在超市里,一个保安突然冲出来要检察你的口袋,你会同意么?如果不会,你是因为偷东西而心虚了么?既然没有偷东西,你为什么不给他检查呢?别和我扯隐私,口袋里没隐私你就乐意让他检查了?

其实,你还是把学生放在你的对立面了。学生就是敌人,考试就是你的武器,否则你怎么判断学生考试就是要作弊的呢?到现在,校内的考试没有了自招的选拔作用,也不会对高考造成影响,月考在这个时候才发挥了它本身应有也只应有的作用,即检视自己的学习情况。还有人不懂这点么?试想现在宣布取消一切到高考前的考试,你是怯喜呢,还是害怕呢?

这个“你”的问题至此已经阐述清楚了,接下来说说“你们”。

在他质问的时候,你们为什么都沉默了?你们为什么明明已经心不在焉完全集中不了注意力却还在那里佯装写题?你们不是也没有签字么?他不是在问你们为什么没有“自愿”地签字么?你们为什么没有人站起来反驳他呢?

炮灰总是有的,“躺枪”的那位同学华丽地悲剧了。你们为什么在后来跑去笑他呢?他不是也是你们中的一员么?如果你是他呢?

在周会上你们沉默了,因为你们不想招惹这个麻烦,因为这件事还没有具体地威胁到你。那件事你沉默了,因为那件事没有直接影响到你。还有一件事你也沉默了,因为还有的这件事不关乎你的切身利益。终于有一天,枪口对准你,可所有人都沉默了,你却破口大骂:你们这群没有同情心,没有道德心的禽兽。

身为禽兽一员,深感良心不安,作此。

注:

[1]纳什均衡:http://baike.baidu.com/view/28460.htm

[2]文科状元方舟子写文章时曾用过“不禁忍俊不禁”这个字眼。

</p>

又到吃饭时间,这个高中积累了三年的槽点实在是不吐不快。被试卷折磨了一上午的灵魂和肉体终于获得两个小时的休息时间。我承认我不是个吃货,但面对这惨烈的生活,想想下午还要继续的惨烈的战斗,这个时候能有一顿美味的午餐,夫复何求?

在这个重要的活动中,去哪吃,吃什么自然是最关键的问题。应该说,可选择的地方不少,但每家店都有各自的特点。吃饭难,吃饭贵成了压在中午无家可归的附中孩子身上的一座大山。不着急,慢慢来说。

先来说食堂。我高一一年的时间都在伟大的食堂解决吃饭问题。我们之间的关系经历了初识,欢喜,热恋,争吵,冷漠,忍耐,崩盘这几个阶段。其中前四个阶段在一个月内迅速完成,随后持续了漫长的冷漠和忍耐期,直至十二个月后的全面崩盘。每次去食堂,我都到最漂亮的那个打饭姐姐那里去排队,每次都微笑着多看她几眼,每次都没有发现她总是少给我一勺菜。天气转凉饭菜也随之转凉。大盘子换成了小盘子,四个菜减到了三个菜,五块钱涨价到七块钱,坑爹呢?偶尔吃到苍蝇小强等高蛋白食品,大师傅会理直气壮从容不迫地从同一个锅里再给你盛一碗——免费的。你能怎么着,你想怎么着,你敢怎么着?

于是,我投身到了学校外面的貌似良性竞争,蒸蒸日上,上蒸下报的餐饮行业当中。麦当劳无疑是其中最有竞争力的,但消费等级过高,食品健康等级过差,弃之。顶禾使我长这么大第一次在饭里看到活的昆虫(好像是鼠妇之类,记不清了)。虽然这件事没直接发生在我身上,但对我幼小的心灵造成了不可恢复的打击,即使饭店几经易主,仍然从内心抵抗之。拇指小吃林,名字起得就很形象。长得体型魁梧且浓妆艳抹的老板娘会操着纯正的四川口音把拇指猛烈地戳进米饭里端到你面前,再不动声色地在围裙上擦掉手上的油污,啐一口,点钱,写菜单。整个动作一气呵成,气贯中脉,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对了,店内还圈养萌宠哈巴狗一只,平时很乖,不动声色地卧在角落,但每次看到它挠身上虱子的时候,还是会有一种奇怪的感觉……马路对面是疯狂烤翅,内附烙饼店,非正餐,一年,倒闭。它旁边是最受欢迎的羊汤小店,味正量足。但这个东西禁不住顿顿都吃,虽好评如潮,确非常居之所,两年,关门。再往右边走一点点就到了葫芦国际大酒店家常小菜馆,以各种冷拼热炒闻名于世,如果不着急,呃,正好也还不怎么饿的时候,这里也不失为一个不错的选择。——等到上菜的时候你就差不多该饿了。如果出校门左拐的话,还有两家店不得不提。顺溜拉面馆在我来的第二年才开张大吉,以拉面见长,曾霸占我的胃口数月之久,至到我想到那飘着猪肉和猪油的面汤的犯呕为止。不远处还有梅家焖面一座,除焖面不行之外其他饭菜还算可口,但消费级别赶超麦叔。如果不是生日,聚会,请女朋友吃饭什么的,看看也就算了吧。

此刻的我正充满惆怅地坐在美特好内置的快餐厅里,握着机打小票,等待盛米的胖师傅喊我。我还能忍耐着吃下这里肥而腻,瘦而柴的牛肉饭,喝下冰凉的没加蛋的皮蛋粥。

把一勺米放进嘴里,写完这篇惆怅的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