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机问题学习笔记

阅读时间 ~ 8 分钟

Turing Machine

前段时间看到 Scott H Young 那篇介绍费曼技巧[1]的文章,一下想到了程序员界流传甚广的小黄鸭调试法(Rubber Duck Debugging)[2]。几天前晚上散步的时候,聊天儿时提起了罗素悖论,让我联想到图灵对停机问题精妙的解法。想拿这个试试费曼技巧,讲到一半发现卡壳了,自己把自己绕了进去。我想到刘未鹏说过的那种状态,学习一个算法,初看觉得太牛逼了,然后花十分钟理解了人家花了十年才想出的成果,再花十天完全忘记,只能想起那个算法十分精妙,该不会的还是不会。所以应该由本溯源地学习数学和算法,并且写一个博客记录下学习的过程。于是这篇就作为费曼技巧和写作学习实践的第一篇。

在计算机科学领域,最广为人知的问题是关于 P 与 NP 问题的讨论,但不论 P 还是 NP,它们只是对解决问题效率的讨论。其实还有一类问题,它们难到计算机永远无法解出,这类问题被称作不可判定问题(Undecidable Problem)[3],其中一个可能是最有名的问题就是停机问题。

停机问题提出了这样的疑问:是否存在一个程序,可以判定任何一个程序是否会停止。

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先假设存在一个程序满足上述条件,比如:

int yourBrilliantProgram(char * program, inputType  input){
    if (program(input) stops)
        return 1;
    else //It loops forever
        return 0;
}

其中,第一个 if 语句中的判断是人类智慧的结晶,它用了神奇的方法得知了 program(input) 是否停止。

接着我们就要进行破坏了,再来考虑这样一个程序:

int myDisgustingProgram(char * program){
    if (yourBrilliantProgram(program, program)){
        while(1);
        return 0; //Never reaches here
    }
    else
        return 1;
}

我的程序专门跟你作对,如果你说这个程序可以正常退出,那么我就作一个死循环;你说它是死循环的,我就正常退出给你返回一个true

So far so good. 最精彩的地方来了,考虑 yourBrilliantProgram(myDisgustingProgram, myDisgustingProgram) 的返回值。这里有点绕,我们一步一步跟踪。

首先,进入 yourBrilliantProgram 的第一个判断语句,这里执行 myDisgustingProgram(myDisgustingProgram) ,进入 if(yourBrilliantProgram(myDisgustingProgram, myDisgustingProgram)) 这一句。这里可能出现两个结果:

  • 返回 1,说明 myDisgustingProgram(myDisgustingProgram) 正常退出,那么当前程序进入死循环,此时上一层的 yourBrilliantProgram() 应该检测到这个死循环,并返回 0,说明 myDisgustingProgram(myDisgustingProgram) 是个死循环。矛盾。
  • 返回 0,说明 myDisgustingProgram(myDisgustingProgram) 死循环,那么当前程序返回 1 并且正常退出,又证明 myDisgustingProgram(myDisgustingProgram) 不是死循环。矛盾。

也就证明,根本不存在这样的程序可以判定任何一个程序是否停止。

2019 回顾

![2019](https://blog.mforever78.com/images/2019-review.png)2019 在它听起来还像一个新鲜的年份的时候,过去了。在各大 App 都在尝试为我的 2019 做总结的时候,我突然对好久不更新的博客心生愧疚。2019 在...… 继续阅读

写给塔塔的

Published on January 04, 2017

春风十里

Published on March 19,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