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关何处》读书笔记

阅读时间 ~ 7 分钟

『矫情,慎入。』

这本书看得酣畅淋漓。是近期看到的绝对值得五星推荐的一本书。

野夫的文字很有感染力。头两篇《江上的母亲》和《坟灯》,一个是写他的母亲,一个是写外婆。每次都是看到一半鼻子就开始发酸。我在Digest 站里把《江上的母亲》录入后,又反复看了几遍,还是很难释怀。

野夫煸情功力很深。他在文章中丝毫不掩饰情感,用传统纪实的手法把自己的悲痛一点一点说给你听,到动情处,两人均是泪眼。母亲在临终前把家族的回忆写成文字,把手稿给“我”时,“颤颤巍巍”并“哽咽”着说是给三姊弟的纪念,我甚至都能想象到这位一生受尽苦难的老人心里难以诉说的情感。看到他母亲的遗书那一段,作者说“我的心顿时沉入冰海”的时候,我也随之哽咽。

作者对外婆的感情和对母亲相比,只深不浅。《坟灯》也章章催泪。作者在文章结尾处写道:

……可是好人却无好命,这几乎是这个世界的潜规则。这些好人来到这个世界,就是来承担磨难的;他们像一粒糖抛进大海,永远无法改变那深重的苦涩,也许只有经过的鱼才会知道那一丝稀有的甜蜜。

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亲情故事,每个墓碑下都埋葬着一部残酷长篇。真正掘开之时,这些苍白的文字何以能承载那无数的往事?如果没有在天之灵,你的写作不过是在给自己的心灵埋单——你在今世欠下的许多,都该在今世把它埋下而已。除此之外,我们还能改变这个世界什么?

「他们像一粒糖抛进大海,永远无法改变那深重的苦涩,也许只有经过的鱼才会知道那一丝稀有的甜蜜。」

《大伯革命与爱情》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个体在组织中的无奈。

「人在这样的社会中,如同等待植入软件的机器,终有一些莫测的编程员,在随心所欲地决定你的命途去向。你甚到会在一些失梦之夜,隐约听见那些黑暗中的狞笑。」这是对命运的叹息。

「事实上,组织中只有细胞,是不再有人的。发明组织的人,是按机器原理设计的,个体的人在组织中,类似某个螺丝、刀片一般的部件。任何个人主义和自由主义,会用无数教条来帮助你遗忘作为人的个性。而且,有组织就会有纪律,面对这种暗中制定秘密掌所致的律条约法宣誓。」这是对组织的痛斥。

大伯的悲剧可以说是时代的必然,但对当今未必不是一个启示。

至亲写过,野夫又把一些敬重的长辈,奇人都记录下来。少了血肉离别的悲伤,后来的这些文字却更加好看。好友老李,有我的身边好多好朋友的影子,有才华,同趣,感情甚好却从不表现出来,但每次需要帮助的时候无不倾全力伸来援手。真正的好朋友就那么几个,剩下的都是泛泛。但有这么几个好朋友,走这一遭便没什么可后悔的。

《幽人苏家桥》这写的是作者最亲近的狐朋狗友。宿醉,裸奔,甚至去摘人民法院的牌子,全是年少和轻狂。苏家桥也是傲骨文人,一身才华却因为时代和性格的原因一生无名。作者笔下,他放浪不羁大笑着说出「人生贵得适意尔,何能羁宦数千里以邀名爵!」我心中一颤,前几天所看张佳玮的自述中也曾提到这句话。我只有在心里暗自拼命点头的份。

在书的结尾,作者感慨「许多年来,我问过无数人的故乡何在,他们许多都不知所云。他们的父母一代是有的,但到了这一代,很多人都把故乡弄丢了。城市化和移民,剪断了无数人的记忆,他们是没有且不需要寻觅归途的人。故乡于很多人来说,是必须要扔掉的裹脚布; 仿佛不这样遗忘,他们便难以飞得更高走得更远。而我,若干年来却像一个遗老,总是沉浸在往事的泥淖中,在诗酒猖狂之余,常常失魂落魄地站成了一段乡愁。」

我很庆幸,我是有故乡的。剩下的,就是让它不断地自我发酵,让我慢慢地闻到它醇厚的香气。

2019 回顾

![2019](https://blog.mforever78.com/images/2019-review.png)2019 在它听起来还像一个新鲜的年份的时候,过去了。在各大 App 都在尝试为我的 2019 做总结的时候,我突然对好久不更新的博客心生愧疚。2019 在...… 继续阅读

写给塔塔的

Published on January 04, 2017

春风十里

Published on March 19, 2016